2024年4月10日

CH8 Dimension of Doing

第八章:從事的面向

摘要by: 林姿妤

    

此章節的主題為「從事」的不同面向。「從事」廣義來說是個人在環境中完成職能的方式。那究竟什麼會影響個人從事的方式,MOHO以三個層級去探討,分別為職能參與(occupational participation)、職能表現(occupational participation)以及職能技巧(occupational skills)。三個層級為交互作用的存在,且缺一不可,以下進一步說明其關係。

  職能參與意旨個人從事與角色相關的各種職能,例如自我照顧、工作或娛樂等,對於安適感極為重要。職能參與發生在角色背景下,所以受社會情境、環境資源,以及意志、習慣或表現能力等因素影響;職能表現為一系列達成有意義職能的過程,例如對於一位母親,照顧小孩、打理家庭即為其職能表現。職能表現與意志和習慣相關,受個人價值觀、興趣、動機和習慣影響,例如兩個在相同廚房準備飯菜的人,可能因為對於烹飪的重視或切菜習慣等,發展出不同的表現模式;職能技巧為完成表現的種種行動,受主觀及客觀表現能力影響,共分為三種類---動作技巧、處理技巧以及溝通與互動技巧。

  了解從事的三個層級,接下來要探討從事的結果,即「職能適應」,通常發生在個人經歷危機或職能挑戰等改變時。我們是否接受改變、為改變做出什麼行動,以及環境支持與否,皆會影響職能認同及職能勝任,進而影響職能適應。職能認同即「我是誰?」,從個人參與有目的和意義的職能中建立,過程同時包含個人及社會面向。個人選擇喜歡、感到自我效能和快樂的職能而獲得自我認同,同時也接受社會給予的期待及認可。個人面臨改變時,若職能參與得到正向支持,容易持續參與,但是若得到負面評價,則會減弱參與的意願,而影響職能適應;職能勝任意旨個人有能力執行所選擇職能的程度,即支持職能認同的程度。除了客觀能力,對自我能力的主觀認知也會影響職能勝任,例如中風後自認不擅長走路,則會停止走路,進而影響參與日常職能以及適應。

  臨床上的個案通常經歷各種職能挑戰與改變,我們可以透過此章的概念,協助個案接受新的職能認同,取得職能勝任,以達到職能適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