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4日

第十章、從事與成為:職能改變與發展

發展之下的改變過程

職能發展包括了意志、習慣與表現能力改變的複雜過程。首先,當個人外在或內在環境的組成改變的時候,會帶來新的全面、變動的想法、感受與行動。再來,當這些情況一再的重複,意志、習慣與表現能力會聯合成一個新的內在組織。最後,新的內在組織持續的與一致的環境交互作用,會維持一個新的、穩定的想法、感受或行動的模式(圖10.1)。環境的改變對於任何改變的軌跡也是重要的。

改變的階段

探索是改變的第一個階段,當人嘗試新的事物時學習到的能力、喜好或價值。探索提供學習的機會,發現新的做事方法,及新的表達方式與理解生活。當人藉由探索發現新的做事方法並固定後,這個階段稱為勝任。這個階段人藉由自我改進、調整環境或經驗,以達到環境的要求。此階段個人專注再一致、適當表現;而成就可帶給個人控制感。成就為當人擁有足夠的技巧與習慣,使可以充分參與一些新的工作、休閒活動與日常活動時的的改變階段。

值得注意的是人改變的階段變化,可在階段間向前或向後移動。所提到的三個改變的階段,為人在準備接受改變的假設前提下的典型路徑。若改變過於激烈,而使所處的事件與參與的環境需要改變,便會促使人做出改變以適應環境。環境對每個階段的影響是同樣的;環境可以是造成改變的來源,但也可能是改變的障礙。而發展是持續改變的歷程。任何人生的歷程中皆包含持續的增值(incremental)與轉換之改變。在個人的生活轉變當中,發展是最優先且重要的改變歷程。最明顯的職能發展為參與不同的職能。在每個發展的階段中,當存在內在或環境上改變時,我們面對兩個基本的任務為:1.藉由了解自我與生活以建構職能認同。2.藉由我們做事的模式中建立職能勝任。

孩童時期

孩童時期中的意志選擇主要為活動選擇。職能選擇在一開始的時候可能在家長指導或協助完成,得以提供孩童計畫、習慣與角色的正當性。遊戲為孩童最先發展出個人因果的手段。在人生中,文化的價值觀會最先影響孩童。孩童的興趣會反映出孩童的能力為何。生物節奏首先提供孩童一致的模式,在重複當中孩童可從中獲得安全感、舒適感與可預期性。幼童的主要角色為家庭成員與遊戲者。主要對孩童習慣造成影響的為家庭常規,每個新環境皆會對孩童造成影響。當孩童獲得經驗時,能力上會發生戲劇化的轉變,尤其是藉由遊戲當中獲得時。當孩童能力增加,他們的世界也會因此而擴展。

青少年時期

因內在與社會文化因子的影響,使青少年時期成為混亂與壓力的時期。青少年時期始於生物上的劇烈改變,並在獲得工作角色之後結束。青少年的挑戰為在面臨新的社會期望以期能負起責任,及獲得延伸個人職能形式或任務時,仍維持自我的有效能感。如何拒絕舊有或來自父母的價值,建立並穩固自我的觀點以確立價值觀是一個挑戰。興趣在這個時期仍不斷的轉變,而情境對興趣帶來的影響最大。青少年的興趣具有更多表達認同的含意。角色的經驗滿足個人的需要,建立認同以滿足獨立的需要,及了解在特定角色中自我的能力為何。在這個階段同儕成為主要提供外來資訊的人,因此朋友的角色會變的更加重要。生理上的成長與變化為此階段帶來主要的能力上改變,另外也延伸出溝通與人際互動的能力。青少年需要創造出自我的職能認同,並於許多職能選擇中達到最佳的勝任。

成人時期

開始於就業或其他生產性職能,並結束於退休。此階段為最穩定或成熟的階段。驅力的因素會影響成人的決定,在這個階段個人開始真正過自己的生活。達成獨立自主的工作,會增加個人自我效能感。在這個時期,價值觀變的更為重要,可能成為動機的力量或自我評估的來源。休閒與工作興趣會相對的穩定下來。習慣對成人來講相對的重要,習慣可以幫助個人分配時間,以有效完成所需的不同職能形式或活動。且成人的習慣也會受到情境的影響。表現能力會先達到高峰,在慢慢的衰退。成人會評估與再評估自我的人生經歷,以達到認同與勝任的目的。

老年人時期

意志相當重要,可以幫助做決定或反應人生當中需要的改變。因為能力的下降與缺乏表現的機會,會使得個人因果的縮減。價值會經歷一些轉變,並對接下來人生的選擇產生普遍的影響。在此時期因較為自由,所以提供老年人認真或全面看待自我興趣的機會。然而能力上的限制可能會妨礙老年人獲得興趣的機會。晚年角色的改變有時是非自願或不悅的,許多失去的角色不易在取代。能力自然的下降,下降的能力可能可藉由習慣或環境的適應來緩和。藉由告訴別人自我的人生經歷成為能認同與勝任的主要來源,並相當的重要。

參考文獻:
Kielhofner, G. (2008).Doing and Becoming: Occupational Change and Development. In Kielhofner, G. (Ed.). Model OF Human Occupation: Theory and Application.(4th ed, pp. 126-140) Baltimore, MD : Lippincott Williams & Wilkins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