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

職能自我評估-中文版

(一) 評估目的:職能自我評估(Occupational self assessment, OSA)」主要根據人類職能模式(Model of Human Occupation)與個案為中心(Client-center)所發展而來。主要用來評量個案在從事每日職能時的職能表現與環境影響。

(二) 評估內容:Kielhofner與不同國家的學者以職能功能自我評估(Self Assessment of Occupational Function, SAOF)為基礎修訂以發展職能自我評估(Occupational self assessment, OSA),主要用於青少年與成人。「職能自我評估(OSA)」共29個項目,主要目的為了解個案從事每日職能活動時的勝任情形,及個案所處環境對個案影響的程度。項目依範疇分為「職能勝任(Occupational competence)」21題、與「環境影響(Environment impact)」8題。

1. 職能勝任(Occupational competence):個案對「勝任程度(Competence)」進行評分,為四點量表,分別為「許多困難」、「一些困難」、「可以做好」與「做的非常好」。此外,亦對「價值(Value)」給予評分,以了解勝任此職能活動對個案的重要性,評分表格亦為四點量表,分別為:,及「不那麼重要」、「一點重要」、「很重要」與「非常重要」。最後對所有的職能活動進行排序,以了解個案欲勝任之活動的優先順序。
以下為項目內容:「專注於工作」、「有能力從事需做的活動」、「照料住處」、「照顧自己」、「照顧該照顧的人」、「到要去的地方」、「管理財務」、「自行吃飯、服藥等」、「表達自己的想法」、「和別人相處」、「澄清解決問題」、「放鬆、享受生活」、「完成必須的事」、「滿意的生活常規」、「盡責」、「成功扮演適當之角色」、「做喜歡的事」、「朝向目標工作」、「以事情的重要性下決定」、「完成要做的事」與「發揮自己的能力」。

2.環境影響(Environment impact):個案根據環境的「環境狀況」進行自我評估,為四點量表,分別為「完全沒有」、「有一些」、「有」與「很好」。並根據環境對個案的「價值(Value)」評分為「不那麼重要」、「一點重要」、「很重要」與「非常重要」。如同第一個部分,個案也會對環境部分進行排序,以了解環境對個案的優先順序。
以下為項目內容:「居住及生活之處」、「工作之處」、「生活物品」、「支持的人」、「一起做事的人」、「有機會去做重要及喜歡的事」與「有地方可以放鬆、享受生活」。

(三) 參考文獻
1. 王淑敏 (民93)。中文版職能自我評估之心理計量品質研究—以台灣精神分裂者為例。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研究所碩士論文,未出版,台北市。

(四) 測驗版權所有:潘璦琬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

(五) 購買問卷:有興趣使用本量表者,請向潘璦琬副教授購買使用手冊(250元),以郵政匯票(附上郵寄費80元)寄至以下地址:台北市徐州路17號407室。

沒有留言: